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中–缅”互联互通,带动西南社会发展

2020-03-16 22:3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聚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南三条在建出境铁路建设均出现料具和砂石料供应紧张,施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的情况,导致铁路项目建设推迟完工。不过随着情况得以好转,全国防控疫情形式均有所好转,铁路建设单位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陆续实现复工复产,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云南现有在建中老昆万铁路、大瑞铁路、大临铁路的3条出境铁路已正式复工。(中新网2020 2 26)

“中–老,中–缅”铁路的建设将提高我国西南地区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创新路径,对助推中国西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使我国迈上新的台阶。

对外开放逐步建设。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是西南地区“八出省五出镜”重要通道。中缅大(理)瑞(丽)铁路及相邻的大(理)临(沧)铁路,是我国通往西南边境,联通缅甸国家的必经之路,促进中国与缅甸等周边国家友好往来。推进3条铁路项目复工建设,做到安全防疫与复工复产并进,建设“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增进国与国、省与盛民与民互联互通。据中企此前预计,大临铁路将在今年底通车,昆万铁路和大瑞铁路则在明年陆续实现全线通车。三条出境铁路的建设对我国西南地区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将推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消除制约民族与地域交流障碍,进一步加强区域省会城市间的紧密联系,使我国敞开西南地区大门,扩大对外开放。

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昆万铁路的建设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上述3条铁路建设成功后,货物运输与交通运输将有所增长,对助推中国西南与东盟国家贸易合作具有积极意义。这将极大提升出口运输效率和水平,相互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周边各国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科学技术也将在我国逐步呈现开来,两国相互学习、交流,国外的思想潮流引入中国,价值观开始多元化,有利于民生和民族的发展,尤其提高西南地区人民思想和生活水平。

“中–老,中–缅”互联互通,对我国西南地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及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使中国逐渐多方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中国国内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也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