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帮扶,答好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2020-03-16 21:5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思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批铁路帮扶,准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陇西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批准退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自参与帮扶陇西县以来,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充分发挥铁路优势,探索推进建设、运输、旅游、就业、消费、教育、党建等系列“铁路扶贫+”帮扶措施,助力陇西县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3月12日《人民铁道》)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

3月11日,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董事长、党组书记陆福东强调,要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深入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拓展消费扶贫、扶贫项目、扶贫力量、扶贫成果、扶贫监督检查机制,高质量完成铁路扶贫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这是一场决不能输的硬仗。铁路是人民通向小康之路的交通动脉,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使命。2月甘肃省陇西县,正式退出贫困县。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陇西县再次印证了这句古话。火车为陇西县人民拉来的不仅仅是“万两黄金”,更是提供了一个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在帮扶探索中提供一系列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将农特产品营销纳入铁路单位,并提供直营途径;为贫困户子女就业提供铁路岗位优先录用资格,并及大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发挥铁路优势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让老百姓劳有所得。真正地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郑局铁路局定点帮扶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种植业、旅游业、文化教育类等项目上持续发力,“点对点”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见效。在西安铁路局脱贫攻坚的定点帮扶下,于2月27日正式脱贫摘帽的陕西勉县。还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性“慢火车”,承载着不少家庭的希望与学子的向往,它也是山区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脱贫之路。火车速度或快或慢,但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却是踏踏实实,掷地有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收官之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更添艰难险阻,但是在铁路帮扶的探索过程中也不断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铁路扶贫任务,为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取得满意成绩。(黄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