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方舱休舱,为战“疫”增添必胜的信心

2020-03-14 15:5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艺睿

近日,网上最火的一句话莫过于“休舱大吉!方舱再见,愿再也不见”。3月10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投入运营的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无疑是在鹤唳风声的疫情之下,战线前方传来的最振奋人心的信号,为战“疫”增添必胜的信心。

何为方舱医院,顾名思义,方舱医院是一种方便搭建的移动医院。具有紧急收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功能。而此次疫情之下所建立的方舱医院,是集机动医疗与预防传染于一体的“诺亚方舟”,在最艰难的时刻,承载着生命与希望驶向胜利的彼岸。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的爆发,武汉病患就医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各大定点救治医院出现“一床难求”“应收难收”的局面。同时,由于收治不及时造成的疫情扩散风险也陡然增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比速,方舱医院应势而建。从2月3日党中央的一声令下,到2月5日首批方舱医院开舱接诊,至2月27日,病患收治之间的尖锐矛盾彻底扭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真切期盼得以完美实现。作为非常时期的现实之策,方舱医院的建立和使用,将救治和防控相结合,不仅确保了舱内确诊轻症患者的生命安全,又有效的切断了传播途径,是中国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有力创举。

这是生命之舱,用爱“救治”。在方舱里,无论是安抚人心的“心灵广播”,鼓舞人心的大合唱,激励人心的广场舞,亦或是强身健体八段锦,温暖人心的心愿墙,才华比拼的“斗诗会”,无不透露着暖暖的医患情,成为方舱里最别致的风景。乐观和友爱成了方舱里对抗病毒的一剂“良药”,消除面对病魔的焦躁与不安,是从身到心的救治。

这是一场并不悲伤的别离。方舱医院从无到有、有效运转、不辱使命的37个日夜,1.2万多名患者、94支医疗队、8000多名医护人员、众多的保障人员和志愿者,在这里相互信任、同舟共济。武汉这16艘“生命的方舟”在疫情最危急时启航,带着乘风破浪的勇气与信心,抵达“医护零感染、病患零死亡、出院零回头”的彼岸,令人欢喜,让人振奋,给人信心。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方舱休舱,这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时仍要保持头脑清醒,不因喜悦而松懈。战“疫”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时。

“樱雨沾衣,为报今年吉”。期盼着,期盼着,春天来了,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迎着这向好的势头,慎始慎终。方舱再见,愿永不重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