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绿化两不误,铁路打造生态出行路

2020-03-13 16:4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59619公里可绿化线路中已绿化里程达51252公里,同比增长5%,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6%。(来源:人民铁道网)

一种名为“新冠”肺炎的可怕病毒在2020年春节前夕,随着春运归家的人潮潜入万千人的家中,自此全国打响了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抗疫“战争”。人们减少外出、停止走亲访友、公共娱乐场所全部关闭,正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国迎来了别开生面的第42个植树节。

自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至今已走过了42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让植树节有了更深层的含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民生。

“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这是从前人常说的一句话,简单直白的话语说出了人与大自然能够和谐共存的根本所在。树木可以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壤蓄水能力;树木可以防风固沙,减少城市所受的风沙侵袭;树木还可以净化空气,有效缓解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除此之外,铁路两旁的树木能够降低铁路线路周边的气动冲击,明显减少铁路沿线受到的噪声污染,既可以改善铁路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又可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两旁植树造林显然是一举多得之举。

作为祖国运输“大动脉”的铁路系统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理念。我国铁路部门累计共完成栽植乔木202万株、灌木3274万穴的造林任务,新增铁路绿色通道1550公里。国家铁路现存乔木15988万株、灌木62037万穴、活立木蓄积153048公顷。几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围绕着“八纵八横”宏大蓝图进行的规划建设始终秉持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指导思想,不忘古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经验教训,始终将保持铁路周边环境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重要基石。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植树造林,功在千秋。随着我国疫情逐步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即将重新步入正轨,老生常谈的环境保护话题再次回到人们面前。疫情并没有熄灭万千铁路人爱护环境的灼灼初心,中国铁路会坚持履行自身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在铁路事业腾飞的同时,永远不忘尊重自然、维护生态的精神理念。(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