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追赶”春天,精准扶贫圆梦小康

2020-03-13 13: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艺睿

开专列,助复工,抓扶贫,奔小康。近日,K4334次列车搭载着1085名纳雍籍务工者,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火车站驶出,向浙江省疾驰而去。这是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深度贫困县为帮助更多农民工返岗开行的首趟务工专列。

对接此务工专列,铁路部门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准备防疫物品。为务工旅客在安检、进出站、候车、检票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车内引导务工旅客分散就坐,安排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程随车。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复工旅客铺就了平安、有序、温馨的返程之旅。

据悉,这趟列车上的务工者来自毕节市威宁、织金、纳雍、大方等多个区县,其中不少是贫困户。可以说,脱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就业。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成为难题,也为脱贫工作带来一定阻力。疫情之下,开行务工专列,为贫困地区农民工顺利跨省市返岗就业“铺路清障”。扶贫的专列、安全的措施、贴心的服务,让返岗“囧途”变“暖途”。

据报道,截止3月7日,铁路部门开行务工专列的地区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最远的是从甘肃到福建,开行里程达到2500公里。此番政府与铁路部门联手推进精准扶贫,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缓解贫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之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要求的具体落实。让他们从“出家门”到“进企门”一路“绿灯”,“追赶”春天不误时。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但骨头再硬也要啃。要以担责之勇、坚定之心、硬骨之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精准对接,让务工专列满载“脱贫梦”驶向全面小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