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式联运:降成本、保物流、促生产

2020-03-13 09:5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3月12日10时18分,随着满载680吨出口货物的80955次海铁联运班列驶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董家镇站,济南地区最大的多式联运铁路物流园区——山东济铁董家镇铁路物流园正式开通运营。(3月12日新华社)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0955次海铁联运班列共26车,运载26个海运40英尺集装箱,主要货物是炭黑、石膏板、食品等。班列经济南铁路枢纽货运北环线、胶济线开往黄岛港,这标志着济南铁路枢纽具备货物装火车不经城区、直达省内港口的区位集疏能力。

以市场为依托、以政策为保障、以区域优势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集大规模、现代化、多功能、配套全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现代物流园区,是自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所做出的的重大探索。实践证明,多式联运能够大大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力量。多式联运的运行,能够有效实现降成本、包物流和促生产等作用。

降成本。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9年,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的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82万TEU,累计开通线路390余条,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而在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还是打出“组合拳”,通过“公转水”“公转铁”“陆水空接力”等方式发挥“多式联运”的灵活性优势,推动了物流成本的下降。物流成本的降低,实际上是让利于企业,在有效推动铁路货运增量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生产运输活力,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保物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工需要可靠的物流运输保障,因为产业链环环相扣,在原料供给、产品运输、产品配送等多个环节需要物流运输保持紧密协调、运行流畅。以铁路为例,铁路在此期间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广、连续性强、运输可靠性高等独特优势,在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的同时,坚持落实公转铁,发展多式联运,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保障了全国范围内物流的通畅无阻。

促生产。在经济生产活动中,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多式联运通过整合多种交通运输的资源优势形成新的物流模式,为重工业企业提供高效、环保的物流解决方案,大大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和污染排放,有利于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我国优化运输结构以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推动水运系统升级等,实现生产水平的提高。(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