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善“米”字高铁网,助力经济发展

2020-03-12 23:3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晓玥

新华社照片,郑州,2020年3月8日 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加紧建设 施工中的郑济高铁郑州黄河特大桥(3月8日无人机照片)。 近日,国家重点工程——郑(州)济(南)高速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建设工程有序复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郑济高速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及南引桥全长4377米,采用公路、铁路上下层合建的布置形式,设计4线铁路、6车道快速公路。(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带动社会发展、加强服务经济建设。近几年高铁快速的发展,为人们便利出行带来质的飞跃,更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河南米字高铁”的建设缩短了中原城市之间的时间空间差距,将郑州从‘四通’升级到‘八达’,将各个地区的经济带串联在一起,促进了区域产业的重组结合,激活河南农业、旅游等产业,极大促进了中原地区经济发展,对全国经济的快速融合起到重要作用。 

郑济铁路的建设,更是完善了河南“米字高铁网”最后一笔落“点”。郑济高速铁路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在郑州市引入郑州东站,与多个高速铁路相接,共同形成河南“米”字形高铁枢纽网络。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济南至郑州直线距离约有377公里,但是两省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很不方便,造成邻线的群众出门困难,两地经济交流与建设收到约束。而郑济高铁的连接,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大大缩短,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有效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提高了人文文化的交流、经济大幅度强化,带动了社会多样性发展。

中原贯穿南北,从古至今都是交通重要枢纽,郑济高速铁路的修建将中原“米字高铁”进一步完善,缩短中原城市之间的距离,助力发展,更进一步加快形成河南“米”字形高铁格局。郑济铁路全线贯通、将加快建成和完善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填补全国铁路网络空白区域,进而连接东西、沟通南北。始终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原则,完善全国高速铁路网络,改善群众的出行方式,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为进一步提高铁路竞争能力,促进国民经济及两省金融、文化、服务等方面创造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区域交流互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余晓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