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趟扶贫专列返粤,彰显铁路企业担当

2020-03-12 23:0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茜

“铁路复工专列开得真贴心,让我可以回厂上班了。”在2月26日昆明开往珠海的D3812次扶贫复工专列上,云南怒江籍旅客刘德聪说。他们节前曾乘坐扶贫返乡专列从广东回乡团圆,此次又赶上了扶贫复工专列返岗上班。(中国新闻网)

铁路作为交通命脉,即使春运也不忘脱贫攻坚,积极响应中央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增开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继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推广无轨站建设等,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今年春运,山东临沂、江西赣州、安徽阜阳、贵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让沿线人民群众的回家之路更加快捷。

今年的春节,疫情的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安排,全民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安全防控成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行业是受疫情冲击相对较重的领域,根据国铁集团于2020年1月初发布的数据,原本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日均1100万人次,由于疫情影响,客流持续走低,2月份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客运量下降了79.9%,但是身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的铁路部门主动担责,丝毫没有松懈,推出多项措施应对疫情:调整退票措施,方便旅客办理退票;对旅客进行进出站测温的同时,在列车运行途中组织旅客进行体温抽测,严把进站、车上、出站关;积极运送医疗专家团队、抢运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无数铁路职工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涌现了一大批战“疫”的感人故事:有自掏腰包为驰援武汉医生买单的湖北籍列车长王娉婷、有踊跃报名驰援武汉的88名广铁火车司机、有把自己备用口罩让给没有合适口罩旅客的列车长樊振华……他们虽不能在病榻前救死扶伤,但是他们一直坚守在铁道线上,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社会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为了最紧迫的任务。铁路部门继续担好职责,做好复工复产“先行官”,畅通“大动脉”,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道防线,通过实行“一日一图”,合理调配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车内旅客服务等举措助力全国复工复产。自2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首趟专列以来,截至3月6日,共组织开行专列246列,同时还有包车厢运输1100辆次,运输人数达到27万人次。目前,广东、浙江外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率达到70%,江苏外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率约60%。一趟趟开行的列车是这条全国大动脉里的一个个红细胞,把新鲜的氧气输送至全国,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带动各地经济早日恢复往日活力。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只是一句口号,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战时期、疫情蔓延期间、还是推进复工复产之时,铁路企业总是主动担责、冲锋在前、积极响应社会需求,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企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雷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