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保复工,铁路“疫”不容辞

2020-03-12 23: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经连续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咧为境外输入病例。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

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标志着中国举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停产停工多时的各地也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沉寂了一个多月的交通运输线逐渐繁忙起来。其中铁路成为返程务工人员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何做好返程客流防疫工作,成为铁路部门的当务之急。

为保证旅客安全和正常出行,整个疫情期间,铁路人始终恪尽职守,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铁路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多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对于购买车票出行的旅客,登记信息留下有效联系方式,一旦有旅客出现确诊病例可以及时联系。在人员相对密集封闭的车站,为进出站旅客量体温,采取隔座售票、不卖站票,最大程度分散乘车人员,并关闭餐车,提供点餐服务,为旅客将餐食送到座位,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加大通风频率,平均每隔10分钟完成一次通风换气,定时对列车空调滤网清洗消毒,并对车上厕所、垃圾桶、水龙头、门把手、按钮也都按时消毒。每趟列车还开设出临时隔离点,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旅客可以就近隔离,最大限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各地有序复产复工,铁路部门与各地政府、企业合作陆续开通多条复工专列。3月12日,首趟“济南号”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K4016次列车顺利抵达济南站,这趟专列从重庆始发,搭载476名外地务工人员,途径达州、南阳、商丘、徐州四站,历时27小时。3月7日,1250名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外出务工人员乘坐信阳开出的返岗专列K4237次列车,踏上复工之旅,一站直达深圳西站。同日,同样搭乘1250名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K4108次列车又从该站开出,星夜驰往上海南站。一趟趟复工专列的开通,标志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又增加一条新的便捷通道,有效的缓解了不少企业用工难、招工难得问题,为全国各地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帮助和支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年初始,疫情肆意,如黑云压成,抗击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行各业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奋力抗疫,铁路人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治病救人,但铁路人同样竭尽全力奋战在抗疫保运输的一线。万里铁路线,每一个大小车站,每一列飞驰列车、每一条坚固的钢轨的背后都有铁路人默默坚守的身影,他们不计得失,勇于担当,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铁路抗疫物资的运输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我们用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人民强大责任感和凝聚力的机会。武汉有难,全国支援,14亿人共抗疫,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无论是平时还是疫时,甚至是战时,都将是承担全国物资调运和人员流动的重要交通工具,通过这次疫情,我相信全体铁路人也定能担此重任,为国家和人民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