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的铁路“大动脉”,盘活经济一盘棋

2020-03-12 22: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瑶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自2月17日以来,全国铁路每日发送货物已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截止3月6日,全国铁路共开行专列246列,运输人数达27万人次。(中国铁路)

这些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交通运输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铁路运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这些数据表明随着铁路“大动脉”的加速流动,中国经济开始在回暖。那它是如何盘活疫情下经济发展一盘棋的呢?铁路部门的一系列措施给出了答案。

开行专列,与病魔较量,复工人员精准对接保安全。新冠状病毒的爆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国家的经济,近期疫情形势有所缓解,如何安全地护送复工人员是保障国家经济尽快回暖的重中之重。铁路部门响应分区分级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开行定制版复工专列。广铁集团各车站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复工企业进行对接,集中将务工人员安全地送到工作地。同时为了使复工复产工作更加高效,广铁集团简化定制流程,将平常要走20天的流程减少到平均只需3-5天,集中一条龙服务,减少了感染风险,保障了工人安全,加速了经济回温进度。

特事特办,与时间赛跑,钢铁巨龙高效输送物资。据统计,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长4.5%,这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作出的有力举措有关。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争分夺秒向湖北运送防控物资;除此之外,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和农忙时节的到来,铁路部门还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的运输;值此经济回温关键时刻,国铁集团更是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直以来人们对交通运输的美好愿景是“人便其行,货畅其流”,而在疫情之下,这个愿景更重要的部分是“人行的安全,货流的高效”。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在这次严峻的疫情中,铁路“大动脉”始终保持安全畅通,顺应人们的愿景,正在有序盘活沉寂已许久的国家社会经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