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司机也会成为主力军

2020-03-11 23:5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幸

2019年,全国铁路系统首次开始选拔高铁女司机。经过严格的考核筛选,今年1月10日起,部分女学员已经开始以“副司机”的身份踏上春运行程。作为全国首批高铁女副司机之一的金婉鑫说,她与自己“贴地飞行”的梦想越来越近。(新华社1月10日)  伴随着女动车组司机的到来的不光是赞扬声还会夹杂着不少的质疑声。“女司机开车,你们敢坐吗?”碰到这样的“玩笑话”,金婉鑫心里不舒服,“越是这样,我越要学得扎实,用工作实力说话。”因为印象中火车司机都是男的,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女火车司机相对稀少,更不要说动车组。过去火车司机体力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不佳,女性确实不适合成为火车司机,但是这层层阻碍并没有绊住女性成为火车司机的脚步。  职业没有男女之分。华夏大地历史上,女火车司机曾经也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从1950年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大连机务段蒸汽机车司机长田桂英轰动全国,到1975年后出现内燃机车“三八”女子包乘组,人们在赞叹巾帼勇力的同时,也客观地认识到:不论是蒸汽时代的每分钟投煤约75千克,还是内燃时代的一趟值乘跑十几个小时,火车司机的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体能要求高、安全风险大,这样的岗位性质对女性还是太苛刻。因此,1979年后全国不再任用女火车司机,此后长达40年的时间里,女性与火车司机岗位绝缘。直到2019年,也是时隔44年后,再次招募火车女司机,这才填补了我国没有高铁复兴号女司机的空白。  谁说女子不如男。铁路系统越来越多“女性禁区”已经被打破,女线路检修工、女调度员、女信号工、女列检……,以往男人“独霸”的领域,正在被越来越多女性所占领。随着高铁动车驾驶条件的不断改进、完善,女性因其心思细腻,逻辑思维缜密,还有她们的耐力、坚韧,这些优势男士是不可比拟,也让她们在高铁操纵过程中更具先天优势,逐渐成为行业主力军。所以,让我们一起期待女司机绽放的光芒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