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坚铁军”: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3-11 23: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责任与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凝聚起全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力量和信心:防疫与春耕等重点物资高效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开行“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协同发力解决农畜产品卖难、“对症下药”助力定点扶贫地区、帮扶干部冲锋一线……万里铁道线上,铁路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凝心聚力挺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钢铁脊梁。(3月11日人民铁道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但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各界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

笔者认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加之我国目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局势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诸多挑战。而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切实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是我国努力走出疫情阴影后的头等大事。铁路全路在国铁集团的统一领导下,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积极推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轮驱动,是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疫情发生以来,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比如采劝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等方法,组织专车、专列全力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复产,严防因疫返贫;优先安排运力,加强货源协调组织,全力以赴保障化肥等春耕备耕农用物资及生产原料运输;坚持开行“慢火车”,做好列车和车站消毒、旅客测温等防控措施,保障贫困地区铁路交通畅通,满足民生需求;协调建设单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累计帮助贫困劳动力5000余人就近就业;及时对接贫困地区政府,了解扶贫产品滞销情况,多措并举推动“山货”出村和群众增收……可以说,即使在疫情期间,铁路部门的扶贫工作也还是结下累累硕果,使我国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能够保持连续性,确保了贫困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为今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奠下坚实的基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越到最后越艰难,加上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希望依在,铁路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坚铁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