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暖花会开

2020-03-11 21:5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己亥年,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惊慌失措。新型冠状病毒,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和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2019年12月,武汉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直到2020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人们开始意识到要带口罩了。也正是在春运时,来往人流最大的时期,人们对交通工具需求最大的时候。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方面做好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从科学运力安排“一日一图”、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组织疫情防控公益宣传、依法科学做好发热旅客防控、及时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及时高效运送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加强铁路职工防护等各方面加强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力度控制了疫情在大爆发时期的溢出。

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让这本该洋溢喜气,充满年味的春节变得冷冷清清,大街上渺无人烟。从武汉封城到各个大街小巷村口封闭,没有了过年拜年时大家之间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方式,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疫情有所好转,控制传播途径,把病毒闷散。

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前往武汉,各方医疗物资、食品大量运往武汉,据铁路部门当时统计,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超过1万吨,5天2600余名医护人乘高铁抵达支援误会各方舱医院。

随之而来大家面对的是各个城市的复工、学校开学这类人口密集的时间,但都被很好的解决。在家办公、开办网课,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时的那种情感,甚至很机械式的在完成一件事,但只要能够对疫情有帮助,大家也逐渐接受,开始喜欢这样的方式。

3月10日下午,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市的全部14座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方舱的35天,患者直接相互帮助,医患之间高度协调。“方舱医院”具有机动性、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真是现代的“黄鹤楼”不仅美观和实用,而且还有抢救功能。

这次疫情,大家对自己的个人卫生更加高度重视,在疫情没有彻底消失前,出门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洗手也变得勤快了,对很多事物从心里会认为干净点好。也希望在疫情过后一个更加“干净”的环境出现在大家眼里,那时我们再欢聚一堂,把酒言欢。

但不仅是疫情,蝗虫迁移、地震、火山喷发、澳洲火烧深林、南极冰川融化...好像很多都在悄无声息的发生。事件发生肯定是会有一个引子的,希望灾难始终慢我们一步,大家共同来经营,把这个“大家庭”变得更让人眷恋,让人向往,充满幸福。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