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陆上丝绸之路——金甬铁路

2020-03-09 23:0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3月4日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前公示,这条即将拿到“准生证”的新铁路,将连接目前在建的金甬铁路,建成后金华、义乌铁路直通舟山群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大动脉将实现全线贯通的壮举。

据了解,金甬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外贸又好又快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据悉,金甬铁路起自义乌站,终于宁波云龙站,全线长188km,设计行车速度160km/h,按满足运行时速200km/h动车组的标准建设,为客货共线铁路。其中东阳段长约35km,途径江北街道、六石街道、巍山镇、虎鹿镇,在上卢北设东阳站,计划2022年前建成通车。

笔者认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拾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金甬铁路东接宁波枢纽,而金甬铁路打通了宁波、舟山地区与内陆腹地联系的便捷通道,并通过沪昆铁路、渝怀铁路、兰渝铁路、欧亚大陆桥通道等“陆上丝绸之路”沟通中东和欧洲国家,将内陆腹地外贸物资通过宁波舟山港及“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是宁波、舟山地区以及全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需要,也是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港口资源与贸易资源优势整合,促进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提高宁波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它将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连接起来,成为连通宁波舟山都市区、金义都市区的经济走廊、开放走廊,对金华向西牵引长江经济带腹地,向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笔者坚信,金甬铁路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开放大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地沿线人民旅行生活将翻开崭新篇章,让我们一起见证期待吧!(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