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每一个平凡的 你我都在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2020-03-07 16:4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据潇湘晨报近日报道,为了让踏上返工路途的旅客在动车组内呼吸到新鲜空气,长沙城际动车运用所内,有一批地勤机械师在紧锣密鼓地为长株潭线、石长线及黔长铁路线的动车组空调滤网进行清洗消毒。

乍一看,这条信息很普通。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贡献绵薄之力。这样想来,给动车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似乎也很平常。但文中有一个细节打动了我:一组动车组列车完成所有滤网拆除、清洗、浸泡消毒、烘干、安装等步骤,需要消耗近 3 小时,机械师要全程跪在车顶上。一个班下来,他们要跪5、6 个小时。而且,针对这次疫情,他们特意加细加密了对动车组空调滤网的清洗和消毒频次。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该文中,男主角叫周炜,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身高1米8,体重160斤,跪在车顶上,双膝承受着身体大部分的重量。他自称自己有点强迫症,标准要比规定更高一些,于是,他也是这个团队中工作最“慢”,但又最“细”的一个。通过文章投射出的场景,让我不难想象出在狭小的动车组车顶,一个高大威猛的男子汉,穿得像主妇,跪着清洗设备,模样颇显滑稽。然而,我觉得这样跪着的身影很伟岸。他的岗位,他所正在从事的工作,跟他的名字一样普通,却因为这份质朴的坚守,让原本普通的一切绽放出了党性的光辉。

疫情爆发期间,G76次列车长王聘婷意外成了网红。她带动车班6名值乘人员一起凑了1492元,为逆行而上的51名医护人员送上了热乎乎的盒饭和汤面,以一种最素朴的方式,表达了对逆行医务人员的礼敬。数字没有温度,平均每人不足300元的开销并不惊人,然而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更何况这传递出浓浓的暖意和催人奋进的力量,影响着亿万国人,团结一心,共抗疫情。1492元迸发的不是物质价值,而是无可估量的精神价值,这也是时下中国最需要的“群防群治”之人民的力量。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年这个纪念日尤为特别。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无数个平凡的中国人为守护公共安全挺身而出。他们在这场人民的战争中或许彼此并不相识,但是他们的目标一致。劲往一处使,必将无坚不摧。每个班跪5、6 个小时的机械师也好,为援鄂医务人员买单盒饭的最美动姐也好,和多数人一样,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在不足为外人道也的角落里默默奉献。但请记住,这些奉献者并无区别,他们都是新时代的雷锋传人。雷锋精神必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疫情必将早些散去,社会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惊蛰时分,春雷乍响。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希望之声已然来临。(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