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好抗击疫情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2020-03-06 19:0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君 常昊

国民经济中交通运输业作为经济活力的硬指标,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铁路部门旅客运输总量36.6亿人次,较上年增长8.4%,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乘坐铁路交通长途出行有安全系数高、效费比高等优势,日益成为广大旅客的首眩

疫情期间,铁路扛起了运输抗疫物资和返程务工人员的重任。为了贯彻实现十三五计划收官的目标任务,铁路部门用自己的行动,为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的开局,并在孜孜不倦为其实现而努力。

如何保证抗击疫情期间安全、高效的运输秩序,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功课。一方面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工厂企业众多,节后出现“用工荒”。另一方面中西部人口大省节后急需就业“返岗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保障企业复工,稳定农民收入、外出务工人员及时就业,成为党和政府的当务之急,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发挥其集中指挥、统一调度的独特优势。组织务工人员专列为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输送务工人员。同时对节后提前订票,无法出行的旅客取消退票费,进一步优化电子退票手续,方便无法出行旅客的退票事议,并鼓励电子支付,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防止疫情在公共场所扩散。

为防止疫情在铁路内部传播影响铁路安全运行,铁路工作人员付出了太多。天津动车所因一名工作人员感染,全段进行了封闭。为吸取教训,全铁路重要岗位实行集中封闭化管理。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工作人员,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日夜坚守在调度员的岗位上,客运人员为防止传染,自愿在单位隔离。休班人员自行组织对车站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毒,保证消毒及时到位,为其他在岗人员提供一份安心。

实现国家富强不是一朝一夕,国家长远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险阻。这就需要我们发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各级组织的组织执行力,铁路人的表现更是彰显了责任担当。(李君 常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