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网评标题:开行复工专列凸显国铁扶贫新担当

2020-03-06 00:4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惠颖

为帮助珠三角地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复工专列,方便务工人员及时返岗。2月18日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几乎每天都开行从广西、四川、河南、湖南等地的贫困地区到广东的扶贫复工专列。(人民铁道网 3月4日)

       抗击疫情,争分夺秒;脱贫攻坚,刻不容缓。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开行复工专列,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能够早日返回工作岗位,对于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在这方面,国家铁路部门的担当作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地区的群众,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实行了交通管制,汽车客运和铁路客运受限,很多返乡过年的群众因此无法及时返岗,这样不仅耽误群众挣钱,也让他们的生活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务工人员一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很重,他们一日不复工就一日无经济收入,这对他们来说耽误不起。某种程度上来说,铁路部门开行的复工专列,也是致富专列和扶贫专列。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因为这样的专列而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也因此摆脱了生活的窘境,减少了疫情对生活的影响。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开行复工专列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扶贫上,也体现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员工不能及时返岗,导致很多企业的工人处于紧缺状态,难以按时复工复产,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甚至会让企业发展陷入危机。所以,开行复工专列,无论对于贫困地区群众还是企业来说都是双赢。复工专列的开行,对于稳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升国家经济韧性,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稳压器”作用。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新时代铁路人的奋斗目标。希望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着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运输服务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陈惠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