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民举措彰显铁路“人情味”

2020-03-06 00:4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为了实现防控和经济发展共同进行,开行复工专列成为一个令人惊喜的“国铁定制”。

据了解,自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旅客朋友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这次优化调整自2月28日起实施,并将长期执行,成为铁路电子客票的一项日常便民服务举措。这已经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的措施,以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要。这一系列的举措处处透露着“人情味”。

笔者认为,疫情面前铁路不靠不等,积极发挥担交通运输主力军力量作用,用自我优势致力保运输,为企业复工、开工量身定做开行货运列车;同时对有关疫情需要的运输的物资开启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快装、快卸,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快速到达目的地。疫情爆发后,许多工人、学生、上班族因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返工返学,春节前提前买的返程车票也无法正常使用,一切计划好的节奏都被打乱。根据这一现状,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而因疫情影响,复工较往年同期已延期许久,为了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铁路部门以“疫”为令,“铁”肩扛起防控,复工两不误的大旗。

危难受命,“疫”不容辞,铁路势必助力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攻坚战,疫情无情人有情,惠民举措无一不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谛,更有力的诠释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含义。铁路部门以“疫”为令,“铁”肩扛起防控、复工两不误彰显“人情味”。(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