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铁路“大动脉”一路长歌

2020-03-05 09:4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亮 朱媛媛

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39.5%;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加4945车;自2月17日以来,每日发送货物已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3月2日 央视网)

对于国人来说,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如同传说中的年兽,一下子驱走了新年的喜悦和期盼,带来惨痛的伤害和无尽的恐慌,给明媚的春天投下了难以驱散的阴影。疫情阴霾笼罩之下,患者病痛、百业停滞、生活骤乱,短短的数日,让我们同时感受到“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和“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的痛,大自然以振聋发聩的警示告诫我们要珍爱动物、爱护环境、热爱工作、珍惜时间、努力生活。

疫情之下,个人、企业以至国家的经济均无可避免地遭受到严峻的打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民众不禁为经济的损伤感到担忧,看到铁路这个利好消息,无异于疫情以来,公共交通不畅,客流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令人精神振奋的“一抹亮色”,给人们树立疫情过后,国家经济快速复原的信心吃了一剂“定心丸”。这源于铁路部门迅速行动,严密部署,一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保障旅客流动防疫安全;一方面主动出击,广泛联系,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同进,也为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铁路迅速、高效、严谨、整齐的反应和效率,让民众看到除了军队之外的蓬勃生力军,万里铁路线上列车往来穿梭、熙熙攘攘。在这个特别的时期,铁路运输的特殊性决定了货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限,利用其高速快捷,上传下达的特质,铁路成为救援武汉、联动中国的主动脉。不只是医护人员在顶风冒危险、浴血奋斗,铁路职工们同样告别家人、走上岗位,义无反顾地来到抗疫一线。逆行而上,同疫情奔跑,“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坚守防疫工作第一线,时刻保障着运送旅客的安危,承担着运输救援物资的重任。他们在抗击疫情中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在坚守岗位中彰显出家国的情怀,在无私奉献中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