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一再精准施策 退票措施最显担当

2020-03-03 13:5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尧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自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

  笔者自相关部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的措施,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要。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已有1053个高铁和城际铁路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乘客发布相关信息,避免乘客因退票流程、时限等了解不清造成无法退票。此举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但仍有网友指出“退票必须是铁路12306网站办理,并非其他第三方购票网站,这实际是铁路部门的资源垄断,并且一个网站可能造成不方便”。笔者认为这种观点简直是无稽之谈,居心叵测。早在2019年12月29日铁路部门就已经屏蔽多个抢票软件,减少不正当软件和黄牛的违规抢票行为,实际上已经规范了第三方购票网站的使用,认为这种行为是资源垄断实际是不正当软件和黄牛利益受损后的叫嚣之举,攻击之举。至于一个网站造成的不方便的想法也纯属简单粗暴的自以为是。目前,笔者了解到“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买电子客票,已领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先行在线办理退票,自办理之日起180天内,持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前往铁路任一火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同时交回报销凭证。应退票款将原路退回旅客的支付账户。”180天的时间,完全可以满足各旅客的退票需求。

  此外,笔者认为铁路部门的工作极为精准和细致,在各类媒体宣传中,将可能存在的不同购票方式,其对应的退票攻略进行一一展示。并通过重点提示的形式,将注意事项向旅客告知。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疫情结束后,优化的电子客票退票流程将长期执行成为铁路电子客票的一项日常便民服务举措。这一举措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赞扬。有网友表示“中国铁路对抗疫情,精准施策,阻断疫情传播,人性化服务为咱老百姓复工提供保障,点赞”、“看的出来,铁路部门做服务是很认真的,对于我们旅客来说,这真的很贴心,以后再也不用着急去车站排队退票了,必须点赞”。甚至有网友呼吁客车汽车客运的相关部门前来抄作业,向铁路部门的服务举措学习。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承诺,更是行动!中国铁路,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人民更便捷、更舒适!一次次程序优化的背后,倾注了无数铁路人的用心,足不出户完成退票,铁路部门有心,我们放心、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