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难上加难”也难不住中国铁路人

2020-03-02 23:0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山腹内深深的隧道里,工人们端着风钻,铆足力气迎着坚硬的岩石钻去,要把停工时间抢回来。这是成昆铁路复线全面复工,出现在小相岭隧道工程里的场景。(新华网 3月1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一句话道出了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特点——“险”和“难”。 “险”是指当地地形复杂,地势险峻,并且由于历次构造运动的影响,地质情况极其复杂;而“难”自然是指在这种地形下修建交通要道难度非常高。要知道在当初成昆铁路修建之时曾经有三十余万人奋战在施工一线,有很多烈士长眠于铁路两旁,由此可见这条铁路修建难度之大举世难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铁路客运货运流量的不断增大,原本的成昆铁路已经不能满足当地生产发展的需要,于是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就被提上了日程。

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自然也和老成昆铁路一样充满困难,有些控制性工程需要数年才能完工,甚至被有些人称为“最难修的铁路”。2020年春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是让修建这条铁路的难度再上一层。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工人不得不推迟返岗时间,在返回后还要面临着聚集性感染的风险,种种不利因素都影响着施工进度的推进。但是不怕难的中国人没有气馁,困难虽大但是中国铁路人的干劲更大。在按照“分批次、分层次,小规模、多次数”的人员进场原则,分批次有序复工的前提下,确保进场人员逐一调查,确保无疫区旅行居住史,无患者及似疑病人接触史,无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并严格执行14天隔离后返岗,在保证安全的情况尽快复工,争取早日让这条被称为“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铁路重新焕发活力。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是中国人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直面困难,中国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采取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称其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在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后,在面对如何尽快实现复工复产的难题时,一方面复工专列、健康码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工人返工的难题,另一方面延长企业贷款还款期限、提供小微贷款等又为企业减轻了压力。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一条又一条有力措施不断施行,相信我们回到往日平静生活的日子也不远了。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道困难卷中的“附加题”,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让世界又一次见识了中国力量,在14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难上加难”也不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