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戴罩乘车”是对他人的尊重

2020-03-01 22: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涛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全国各地逐步放宽对出行群众的卡控,铁路部分车次恢复开行,走出家门、返岗复工的旅客日渐增多。在一些火车站候车室、普速列车车厢内,开始出现这样的场景:有旅客摘下口罩与身边的人近距离唠嗑,有旅客随意佩戴口罩,露出鼻子,甚至露出嘴巴大口吸烟。

连日来,各大媒体几乎每天都能给广大群众带了疫情防控的好消息。“反超”、“不足千人”、“28个0”……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的这些字眼让无数阅读者欣喜,也让不少“心存侥幸”的人民放松警惕。

不论是火车站、列车,还是菜市尝公园等其他公共场所,或多或少都出现了群众“不戴口罩”、“不好好戴口罩”的情况。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因一名患者乘车导致多趟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与旅客感染的事件不计其数。旅客“无罩乘车”不仅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也极有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染者,给他人带来危险。若仅因一人“无罩乘车”导致更多人的感染,那么我们此前所做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如今,疫情好转,各地出行旅客增多。铁路部门不仅要持续做好旅客测温、环境消毒等基础工作,更要加强对候车区域、列车车厢的巡视,及早发现、及时制止旅客“无罩候车”、“无罩乘车”等行为。

当然,“乘火车戴口罩”更需要广大旅客的自觉。一座车站,每日乘坐火车的旅客有数千人,而驻守车站的职工或许只有10余人,总有遗漏疏忽的时刻。所以,请每一名旅客自觉“戴罩乘车”。这不仅是自我防护,更是对他人的尊重与礼貌。(杨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