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五次“亮剑” “输”的是效益 赢的是民心

2020-03-01 14: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龙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先行官”,面对复工返岗、学生返校和大量购买的春节返程车票等“大难”,在疫情的妄为肆意下,大部分人的行程发生变化,需要办理退票或延期手续,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急旅客之所急,解旅客之所忧,在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上先后五次“亮剑”,出台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措施,就是为了满足旅客在疫情下需要对出行变更的需求。在抗击“疫”路上,铁路部门迅速“亮剑”放招,虽然“输”的是经营业绩,但赢的是社会普遍赞扬。

旅客的诉愿就是我们“亮剑”的行动。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仅体现在平常为旅客服务好,保证安全正点的抵达目的地,而且在非常时期,都能成为服务国家的国之利器。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大量退票随之而来,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满足旅客诉愿,提升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先后五次推出免费退票措施。第一次为了适应武汉市卫生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出台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费措施。第二次为了配合武汉市政府离汉火车通道关闭的决定,将免费退票措施扩至全国。第三次为落实国务院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安排,铁路部门再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第四次继续出台新举措,将已关闭火车站的退票期限延长至车站恢复后30天,对必须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的旅客退票期限延长至3月25日。第五次是为配合各地2月10日前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对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铁路部门再次调整免费措施,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并推出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方式,为大家解决了退票排队之忧。

旅客的便利就是我们“亮剑”的决策。铁路在发展中不断的创新体制机制,完成了经营模式的转变,同时也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切实地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在疫情特殊时期下,铁路最先推出免费退票服务,针对旅客前期购买的返程车票,只要自愿改变行程和需要退票的,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针对推出电子客票的服务,进行了多次优化,让旅退票变得更加智能便捷,处理方式赢得了称赞,对退票办理可以直接先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退票,自办理之日起180天内,持相关证件到任一车站窗口均可办理退票手续,已经领取的报销凭证需一并交回,没有领取报销凭证的就可以直接在网上退票,让旅客足不出户就能在家完成退票,减少了退票聚集感染的风险。

在这场战“疫”中,数以万计的铁路人敢于奉献,敢于“亮剑”,使得一件件人性化的服务和举措不仅彰显了铁路担当,也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