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大考”考出来机遇

2020-02-29 15: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1月23日,武汉市因新冠状病毒肺炎爆发被按下“暂停键”,武汉的“围城”效应是导致“百业停摆”,万人空巷,好像空气一下子也凝固不动了,1000多万人居家隔离。给武汉人民和各行各业的正常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这次疫情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是全人类第一次共同面对一样的“敌人”,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对人类的袭击,传播范围之广,传播速度之快,后果之重前所未有。

到目前为止,中国累计确诊病人78959人,死亡2791人。国外确诊4436人,死亡67人。除南极洲没有波及外,其他地区全部有新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武汉乃至全国、全世界带来经济、文化、旅游等等损失更是空前巨大的。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一分为二的。常言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也是这个道理。通过这次世界性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应急处理,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在应对危机中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可以看出英雄的的白衣战士“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的“逆行”,表现出“一不怕苦,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可以看出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精神,军民团结团结如一家,万众一心,才能众志成城。

在围城后的10天时间里7000多名建设者顶风冒雨、废寝忘食建成了能容纳2600多人的火神山、雷神山隔离医院;20000多名“白衣战士”为响应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号召,从四面八方的 “逆行” 驰援武汉;几十架次大型军机运-20千里奔袭运送人员和物质保卫武汉;每天成千上万吨的医疗物质和生活必需品通过海陆空运抵武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默默地抢运病人、物质等等。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而冲锋陷阵。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共产党员把历史又一次写在生与死的战场上,把热血和汗水侵染在这个英雄的城市,因为这是一嘲不获全胜决不言成功”战之必胜的人民战争。

通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是英雄总成为历史,大浪淘沙,按照党中央要求在战疫中考察提拔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先锋战士,对于经不起生死考验、甚至与人民背道而驰的人员,及时的诫勉、提醒、甚至依法依规处理。既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激浊扬清,空前的凝聚了民心,极大地巩固了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

通过这次战役,全面依法治国更加丰富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立法工作,对更好的处理人类的两种问题,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提出新的要求,要更好的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区域规划、长久规划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统一规划。确保保护好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特别是频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好它们赖以生存的日益减少的特别脆弱的区域生态环境。要用十九大提出的“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长久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自然观认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要与自然共同发展进步,因此,破坏自然环境生态平衡,就是人类破坏自己生存的根基。恩格斯曾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我们确实得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但是往后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我们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因此,这次世界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次报复。像2003年SARS突发事件是因为食用果子狸引起,像现在的雾霾之重,可耕土地的荒漠化,基本农田的山顶化,“毒大米”、酸雨、洪涝灾害等等这些都是人类的过度盲目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乱砍、滥伐、滥捕狩猎等现象造到大自然报复人类的后果。所以,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大自然,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通过这次疫情考验,政府应急危机的应对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化解危险,找到创新发展的机遇。像“互联网+”在5G的环境下,拓宽了网络教育培训、网络教学辅导、网上看房买房、买车等等电商平台,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等既在这次抗疫中得到推广应用,也打开了未来发展的空间。像基建领域可以模块化、装备化,城市公园化、生态化海绵城市理念的创新设计,要由基建“狂魔”向中国创造核“裂变”,必将带来更多的有前瞻性的机遇。加大投入研发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修复荒漠化工程、天然湿地、天然林的保护工程等等。能源领域的合理开发利用,如太阳能、风能、潮流能、地热能、水利发电等绿色清洁可循环利用能源的创新开发大有前景。

疫情就是大考,检查了突发事件的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跨越区域的联动能力。这一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明显低把我们应急过程中的短板、缺点暴露无遗,比如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预防性投入建设管理的不足,野生动植物完善保护性立法薄弱,导致该类事件屡禁不止。军队表现的雷厉风行,来之能战,战之必赢的战斗力,体现出人民军队为人民建军本质初心。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通过这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全世界的人民空前的联系在一起,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为中国人民抗疫捐款、捐物等奉献爱心,为“武汉加油”。充分体现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消除了民族之间的隔阂、误解、文化的差异,大疫面前实现了人民命运共同提的理想,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变危机为机遇。

总之,通过这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大考”,既依法科学处理危机,有在考试中找到未来发展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好武汉 “围城”歼疫之战,要在战斗中不断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考场,我们只有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才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