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复工必须两手抓,实现两不误

2020-02-28 21:4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哲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铁路部门闻“疫”而动,一方面,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相继推出多项举措,比如实行所有客站进出站测温,配合地方政府及时关闭离开当地的火车通道,提供密切接触者的旅客信息,免收退票手续费,延长退票时限,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等等,以“铁”肩义无反顾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都收到了巨大影响。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完,复工便也是迫在眉睫的一道难题。现在很多地方已经紧锣密鼓开始复工复产,但是复工复产现实难题不少。农民工怎么才能安全方便地返城?这一问题成为了全社会的担忧。

人民铁路就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这不, 2月21日11时25分,D6561次列车从南昌站驶出开往厦门,该趟列车搭载着来自江西籍务工人员200余人,将于当日16时38分抵达厦门。

预计,未来一个月将会出现大规模返工潮,我们铁路部门更是责任重大。必须要做到防疫和运输两不误,两手抓。为了做好帮助社会复工复产。笔者认为这种务工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方式不二选择,铁路根据地方政府需求,开行全国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不仅助力务工人员尽早、尽快复工,而且降低了由于人员聚集出行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同时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工人员快检、快进、快登乘、快出站等措施,有效避免与其他非复工乘客的密切接触,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这样就能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周哲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