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推出定制版“复工复产”专列 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2020-02-27 23: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玉芳

2月24日上午11点30分,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徐徐驶出,娄底双峰县石牛乡的村民王庆激动地向车窗外挥着双手,他与455名农民工将免费搭乘这趟高铁返岗复工。(人民日报客户端2月24日)

2020年春运虽已结束,但是返程复工复产的客流并未停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今年的春运特殊又不平凡。在全国假期延长和部分汽车、航班停运的情况下,百万铁路人闻令而行,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默默坚守在客运服务岗位。虽然他们不用奋战在武汉的医护第一线,但中国铁路交通大动脉必须保持运转,他们要及时运送专家、防疫物资到疫区,确保联通疫区的绿色通道安全顺畅。铁路人扛起了爱与责任,在万里铁道线上日夜奔波、筑起坚强防线。

目前疫情进入稳定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抓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工就是稳就业、稳经济,是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助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必要之举。因此,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如何服务好复工复产企业人员,不让疫情通过铁路蔓延,是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的关键。 

为此,铁路部门从广大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出发,在多个劳务输出省市推出多趟定制版“复工复产”专列,并通过多项举措让复工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以G9628次为例,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划出特定候车区域,全力做好进站测温、安检上车、全程引导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车上乘务员引导旅客间隔就坐,为每位旅客测量体温,派发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增加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增加洗手台、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将旅客餐饮送至座位;卫健部门安排专门医护和工作人员全程护送,人社部还在广州南站派专车护送返岗务工人员直达“厂门”,可谓是一条龙服务。从各种暖心细节和人性化措施可以看出,政府联合铁路、企业各部门,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双管齐下,打造安心舒适的旅途环境,也为返程复工者注入了“强心剂”。(朱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