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 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02-27 18:0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靖

国铁集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新华社北京2月23日)

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在人们的心头蒙上了一层瘟疫的阴影,空气传播的病毒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迫使大众无法正常出行,更对春节之后的复工复产造成了不小的阻碍。虽然在家坚守、减少外出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力途径,复工后人员频繁流动接触不利于疫情的控制,但不可否认,抗击疫情是场持久战,充足的物资和正常的社会运转是战胜病毒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复工复产是必然的选择。

如今,很多地区的劳动力供需因疫情影响处于严重紧张、不平衡的状态。如何保证跨省调度员工在长途跋涉中免受病毒困扰,防止疫情随车传播,是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矛盾。

铁路作为交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疫情期间复产复工人员运输的艰巨任务。早在疫情爆发初期,铁路通过免除退票手续费,停开部分临客列车等措施,大幅度减少了各地人员的流动,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在防疫物资运输中,无数铁路人站了出来,朝着疫区逆行向前,承担起了保障疫区物资供应的重要使命。

而为了有序、安全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制定了复工专列,是解决复工复产中劳动力运输的好方式。务工专列的开行遵照 “按需开行”、点对点安排列车,沿途不办理其他旅客乘车业务,减少人员上下车交叉感染风险。铁路部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在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车内设置隔离席位,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这些防疫措施最大限度的保证了乘坐人员安全。

如今,很多地区的劳动力供需因疫情影响处于严重紧张、不平衡的状态。铁路用自己的智慧与担当,既方便了企业复工人员快速顺利返岗,又最大限度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全力满足了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李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