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专列吹响抗疫冲锋号

2020-02-27 10: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团结的力量无坚不摧,中国的速度书写奇迹。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行动。防疫面前,铁路是目前全国物资和人员运输的最关键一环。交通数据显示,2月底返程客运量将达到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人次。如何防疫是对铁路能力的一项重大考验。

2月26日,丽水首列免费高铁专列从贵阳北发车,载着千余名贵州务工人员回丽水复工。为做好专列开行工作,铁路部门在加强公共区域消毒通风的基础上,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增派体温检测人员,同时设置复工旅客专门候车区域,制作登车指示牌,增派专人引导复工旅客有序登乘列车,并分散就座,确保复工旅客安全出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返乡务工人员返程返岗,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春风送岗直达行动,号召各地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务工人员信息,并与用工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的对接,确定用工数量岗位,同时对确定外出务工人员逐人进行健康体检。列车出库前,铁路部门对车厢内部进行全面消毒。调整列车空调系统,确保列车新风换气。在列车上,安排专人为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厢进行一次卫生消杀,对门把手、水龙头、卫生间等共用设施随时消毒。同时,车上还预留了防疫隔离区,及各项防控应急准备。为了减少途中转运风险,组织专车将这批员工集中接到车站登车;由于是特批专列,从上车到下车,员工们享受了绿色通道进出站、体温检测、身份核验等全程“定制服务”。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众所周知,如果工厂再不复工生产,对我们的生活和利益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是我们的经济也不能一直停滞不前,因此,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必须确保与返岗复工两不相误。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好转,各地开始有序掀起复工复产的热潮。铁路部门实行定制务工返程专列,这样的“一站式”包高铁快捷服务,不仅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还是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精准举措,也是铁路“硬核”又温情的便民举措。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确实十分必要,是最给力举措。

疫情当前,我们庆幸的看到了像铁路部门这样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的支持者,正用速度与时间赛跑,打赢防疫之战。同时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这样的举措,来保障出行。让我们相信,灾难面前,只要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就一定会迎来健康的春天。(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