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误春耕保运输,铁路战“疫”显担当

2020-02-27 09: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佩华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除此之外,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证夏粮丰收。

战“疫”不误农事,春耕不误农时。面对滚滚“春潮”,铁路部门主动扛起协助春耕生产的大旗,齐力抢运春耕物资。进入2月份以来,北京铁路局共组织装运化肥2459车,15·8万吨;粮食种子2694车,17·9万吨;柴油3646车,22·3万吨;组织食品、鲜活、农副、果蔬等民生物资2004车,7·1万吨。此外,广西铁路部门以“水铁联运”模式运输化肥6110吨助力北方春耕生产、云南铁路开专列抢运2500吨化肥驰援湖北、铁路党员突击队助力垦区赶春耕……尽管全国各地的防疫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铁路始终发挥着运输“大动脉”的关键作用,准确掌握各方需求,科学调整运输方案。为有利畅通春耕农资的流通渠道,各铁路部门还迅速启动了春耕物资运输应急保障机制,开辟了绿色专用通道,对农用物资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做到急事急办、简化手续、随报随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铁路部门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先是频频为防疫急需物资和援汉医护人员的运输亮“绿灯”,有效保证湖北等重灾区及时得到物质和医疗援助;随着各企业的复工复产,越来越多为返岗务工人员“量身定制”的复工专列先后开行,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今春耕在即,为保障民生,铁路更是冲锋陷阵,为急需春耕的农民送春暖。这一切,无不彰显了铁路人的真诚和担当本色,更足以体现出铁路对人民的人情关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粮食生产保稳定对于筑牢“三农”的压舱石、打赢脱贫攻坚战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铁路将会继续以“领路人”的姿态,加紧组织好各类农资供应,积极为春耕创造条件,补好“三农”领域短板。

防疫春耕两不误,越是困难越向前。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拿出战胜一切困难的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仗,做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每一位奋力战斗的勇士,都是这场战“疫”中最值得称赞的部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