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疫、发展两手抓, 铁路部门做好复工“先行官”

2020-02-26 22:4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梅祖扬

“为满足节后珠三角地区用工企业运输需求,同时降低返程途中疫情传播风险,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做好返程复工专列服务工作,助力珠三角地区企业尽快复工......”(人民铁道网2月26日)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各省市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对运输系统和返岗人员来说,都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到最大程度阻断疫情的同时保障返岗人员顺利出行,成为这场考验的重中之重。

至今日,新冠肺炎已有近8万人受到感染。可以说这次新冠肺炎是一场全国人们的“慢性脖,想要恢复,就不能松懈一刻。随着停工时间的增加,人们所面对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复工复产刻不容缓。但面对复工出行所造成的感染风险,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所忐忑。2002年的非典型肺炎,留给人们太多思考,但有一点却警醒着我们,在务工人员返工的关键时期,最为考验的是运输部门的应急能力和对政府应急预案的执行能力。

抗击疫情,预案应该走在最前面。2月8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至今,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各站加强管理,采取进出站红外体温测量监测、严格乘车人员流动数据收集、定期对车站设备通风消毒及“点对点”旅客运输等方式,让复工人员的安全出行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车站利用候车室LED屏滚动播出防疫注意事项;设置防疫服务点普及防疫知识、分发防疫宣传手册;旅客列车采取隔座售票方式保证每名旅客之间存在1米以上安全距离;售饭一律送至车厢减少旅客聚集;车站班组人员每天至少两次的体温测试和防护用品规范使用要求,都展现出了对公共财产安全应又的担当。返工专列已经开行十余日,全国疫情没有出现大面积爆发,随着人们的复工,也让我们对经济发展重新点燃了希望。可以说,铁路部门在疫情面前体现出的专业性和行动力,是值得肯定的。

当前,社会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阶段。保障好复工人员的出行安全,是运输部门的责任。疫情面前,希望铁路系统继续严格落实防疫举措,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梅祖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