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复产关头,铁路扛起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2020-02-26 21:3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治国 刘阳

2月2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8例,新增死亡病例71例,新增疑似病例530例;另一方面,结合复工返程客流变化,铁路部门近期陆续开行多趟务工专列,中国铁路集团公司兰州局16对旅客列车、南昌局9对旅客列车、成都局40对旅客列车等先后恢复运行。

当前,疫情防控战役正处于关键阶段,拐点仍未到来,战“疫”仍在继续,形势依然严峻。但为了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出行需求,铁路交通运输仍面临巨大疫情防控压力。疫情发展瞬息万变,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加之企业复工、学生返校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各项工作也将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对铁路部门来说,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已经成为铁路部门最大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铁路运输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铁路各个部门就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必须严守防控一线阵地,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凝聚攻坚合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加强站车管理。铁路旅客运输具有高大半的特点,涉及车务、客运、机务等部门。同样,疫情防控,也是一场团体战、联防战,铁路各部门都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履行各自分工职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车站防控上要紧盯进站、站内车上和出站三道关口,加强站车测温工作,做到对疫情和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客运系统要加强车上管理,做到分散就坐、提供健康卫生餐饮,并加强旅途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测量等管理;落实保洁和消毒管理要求,为旅客和乘务人员提供安全卫生的旅行环境和工作环境;同时,要加大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引导旅客强化自我防护意识,有效筑牢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加强职工管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铁路运输,车务、客运部门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成百成千的人员,他们的疫情防控也是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对此,在普及并时常提醒防控知识的同时,要加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督导,确保疫情防控措施逐一落实到位。其次,要强化对职工的关心关怀,为职工配齐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强返岗职工健康情况登记,严格落实各项隔离观察制度,保障职工身体健康,让职工有信心有决心面对疫情。另外,要加强工作生活场所管理,严格实名制登记,杜绝一切输入型危险因素;同时,加强环境消毒和后勤保障,让经常出门在外的乘务人员“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确保安全畅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防控疫情是铁路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旅客物资运输,也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对铁路部门而言,当前必须做到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抓好运输安全。要结合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地区性需求,做到“一日一图”“一车一案”,动态优化售票策略和临客开行方案,站在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站位,提前预想,科学组织,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流程,全力维护站车秩序,避免出现旅客扎堆和滞留现象,更不能发生旅客超载拥挤事件。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要传承国有企业担当奉献精神,彰显国铁企业的强大凝聚力和体制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张治国 刘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