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通定制专列,彰显铁路担当

2020-02-26 21:1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随着疫情向好,眼下很多地方都开启了“科学防控疫情”“推动复工复产”两条线作战。复工复产,是为了给抗疫“输血”,也是让社会回归正常态的前提,共度难关,需要公共服务做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铁路作为全国交通大动脉,针对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时事开通定制务工专列,解决员工的返程和通勤,畅通人流物流,为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按需开车”,让服务更精准。防控复工两手抓,是考验交通部门的智慧与担当。近日国铁集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将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这一精准服务,为复工人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行程,也为复工企业解了用工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优势,满足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转,为民众正常生活、社会稳定提供坚实有力的运能保障,这既是紧贴市场提升运输效率的良方,也是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旅客的创新方式。

“点对点运输”,让线路更量体裁衣。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铁路部门结合客流分析和当前需求,创新运输方式方法,及时出台“点对点运输”方案,这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从开行时间、运行区段、席位调配、购票方式、旅途生活等多方面“量身定做”,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这些严密的措施,既是对务工人员的负责与保护,也减少了人员流动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开辟绿色通道”,让出行更安全有序。与以往的务工专列不同,疫情期间开行的务工专列必须拥有一套完善的防控体系,不仅要最大限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更要以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为务工群体铺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旅程。铁路部门精准施策,积极为返岗复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密切监测体温,引导分散就座,向务工旅客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提供扫码订餐等服务,在这种非常时期,这些举措不仅能够折射出铁路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迅速反应处置能力,更能彰显旅客面对其提供“因时而需、因需而动”的精准出行方案的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创造良好条件,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政府相关部门和铁路部门合力共克疫情不利影响,逆“疫”开行务工专列,帮助务工人员返岗,从本质上来看,与山区的“慢火车”一样,都映射出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服务初心,传递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一趟趟务工专列,让企业复工迎来美好春天,我们也坚信,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一些,我们必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迎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