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科技成“诸葛”于帷幄中战“疫”千里

2020-02-25 00:5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近期庞大的返程人流,将及时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应对过亿人次的流动防疫。

      疫情防控,既要出力更要动脑。运用科技手段来抗“疫”、防“疫”无疑是省心又得力之举。12306作为铁路的“数据库”,疫情发生以来收到了多张请求协助调查确诊患者同车旅客的申请单。早在1月21日,12306在客票系统团队之外,又专门成立了疫情技术保障团队,开展大数据分析、客票功能调整、系统监控保障等多项工作,先后有170人参与相关保障工作。运用科技让大数据多“跑腿”,密切关注乘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轨迹,并进行动态跟踪,提供相关信息。

      2月3日,国务院相关部门下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加强信息化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科技战“疫”做出总体安排。

      像铁路部门运用12306大数据这一科技手段助力抗“疫”一样,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手机用户漫游行程信息查询公益服务,发送手机短信即可查询到手机最近一个月的轨迹,用来辅助证明最近一个月是否离开城市或者由异地返回。浙江运用科技手段为返浙人员量身制“码”,“码”就是健康码,健康码是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个人行动的轨迹制作而来。目前浙江已有超过3300万人获得了健康码,其中96%以上是绿码。健康码不仅管控重点人群,还是服务于绝大多数健康人员的需要,也是服务于复工复产的需要。

      古有诸葛孔明运筹帷幄决战千里之外,靠的是兵法在心适时而用。而今,科技被广泛运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理应成为当前抗击疫情的一把“利刃”,助力战“疫”胜利。相对而言,运用科技手段抗“疫”有着一举多得之功效。既可以分析出人员流动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做出预警“精准”抗疫,又能解放部分人力,让有限的力量投入其他工作,更能为各级联防联控提供有效保障。

      科技多运用,防控才能更“给力”。让科技化身“诸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科技在辅助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