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铺就复工路

2020-02-25 00:5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要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等要求,为各企业单位复工、务工人员返岗提出了科学的、有效的指示。

春节后复工是每年年初的一项大事,而在疫情期间则更是如此。一方面春节假期的多次延长打乱了社会正常的运转秩序,一方面疫情期间人们大多坚守家中,全国各类物资相继吃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对于恢复企业生产、保障物资供应、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同时,如何保证工人返岗路上安全、如何应对复工后人员集中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如何降低人员高频次流动下的感染风险等,都是今年企业复工复产所直面的棘手难题。而这就需要全国各地区、各企业及个人共同努力,用心铺就复工路,才能在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平安的复工复产。

作为用工的主体责任方,企业承担了在疫情期间保证复工复产顺利的关键角色。各复工企业要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职工安全作为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需认真思考员工出勤制度、就餐住宿、上下班交通方式等各类实际问题,并做好办公区域病毒消杀、员工健康情况统计、防疫物资采购配发等具体工作。必要时需联系专业机构进行测评并提供建议,科学管理、精准施策,务必防止疫情的再次蔓延。

复工需要运输部门的通力配合。如今,外出务工人员在所有复工人员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大量人员会乘坐火车出行,而同时,每日通过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往返企业与住处的人员也不在少数。面对这种情况,运输部门一方面要保证运力充足,根据市场需要适当增开车次,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前提下,适当控制车内乘客数量;一方面要做好车体消毒,体温测量,以及司机、乘务人员卫生防护等措施,避免病毒“随车传播”。

虽然全国新增感染人员与日俱减,不少城市地区已经多日实现零增长的良好态势,但疫情仍未真正结束。因此,所有复工人员应保持较高的防范意识,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配合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各项防疫措施,切不可因为疫情的好转而降低警惕。

瘟疫通常带来的是恐慌,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期间,能够看到的更多的却是国家的担当与作为、国人的胆识与智慧。在疫情期间复工很难,但只要大家都团结起来,用心去做,今年的复工之路必定平稳、通畅。(卓睿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