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体验升级,年味“淡了”更“从容”

2020-02-23 11: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安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日均1100万人次,增长8.0%。

随着春运的临近,“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了大伙攀谈最多聊到的内容,漂泊在外魂牵梦萦故乡的游子们如归家大雁一般纷纷涌入火车站。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首日归家的旅途顺畅了许多,排队取票的少了、进站候车的时间少了、提大包年货的人也少了,春运的味道似乎在慢慢变“淡”。

据新华网报道,广铁集团节前安排开行客车1630.5对,同比增加252.5对,增幅18.3%。在不断增开列车的前提下,是铁路人不断追求更便捷、更温馨出行让这个春运减少了许多的等候,增添别样的暖色。

从慢悠悠的“绿皮车”到奔驰的“复兴号”;从“排长队一票难求”到“指尖上说走就走”;从人挤人的人工检票到便捷迅速的刷脸进站;从乱哄哄、脏兮兮的长途厕所,到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星级洗手间……春运四十多载,中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高速飞驰的高铁列车,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铁老大完成从跟随者迈向先行者的步伐,牟足了劲,成为旅客朋友们的贴心人。

晕绿抽芽新叶斗,便民利民得民心。每年春运都会涌现出一大批的“黑科技”,铁路在追求更快更远的目标的同时,顺应市场潮流,“只争朝夕”,推陈出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无论是今年高铁动车全面推行的电子客票、广深城际微信小程序的“码上就走”、春运期间票价适当性打折的“削峰填谷”、北京南,长沙南等多个大站换乘地铁的单向免安检、助力务工人员回家首次推出的“团体包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的候补购票,“智慧出行+贴心服务”让春运路途的旅客倍感温馨,高铁出行也在旅客的共同地认可中成为了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高铁经过十年快速建设,星罗棋布的车站连通成为一张“四纵四横”广袤的高铁网,在扩张如火如荼的高铁网背后,铁路部门也将民生所想当作工作目标。去年年底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合段等4条新线春运期间首次实施回空动车组列车票价打折,引领旅客反向探亲过节,一同领略子女奋斗城市的年味儿;行驶在乡野田间的公益性“慢火车”勾勒出一幅动人的铁路“情书”;而以往老旧的普速车站也加大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给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这一幕幕的暖心情景,我们有理由铁路人必定不负韶华,用他们的热枕为旅客铺就一条暖冬春运路。

时至今日春运已经成为流动中国的最美刻画。笔者相信,通过更加优质的服务与扩增的运量高铁网,终有一日春运也将会与往常日日夜夜一样平凡而又温馨,不再成为人们朝思暮想却难见心中人的那抹回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