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情“专列”,彰显创新与担当

2020-02-22 11:2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近日,铁路部门为解决务工人员返程出行需求,开行了多列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提供了有效运输保障。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都遇到了用工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在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沿海地区,用工荒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运输行业的老大哥,铁路部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关键战役中,打破惯例出新招。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的专列较多,针对复工返程人员的专列还是首次。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结合客流运输密度的实际情况,定制全新的复工专列。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基于新的客运模式的思考。积极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切实满足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又进一步做好了疫情防控。这种将防疫与复工需求相结合的全新模式,既安全又高效,在非常时期值得在全国交通行业推广。

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沟通,摸清地方企业与复工人员返岗的实际情况。把零散的复工人员所形成客流进行整合归类,促成了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的形成。定制专列在非常时期,高效、合理运用了运力的同时,又保证了返程复工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为关键的是,让务工人员可以直接找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复产助力。

铁路部门充分安排好返程运输保障工作,提前对列车进行全列消毒,为列车配备足量的防疫应急用品、设立专用隔离坐席,确保出现发热或疑似症状的旅客能够及时高效进行处置,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开行定制专列,不仅充分发挥了铁路部门在人员物资快速输送方面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日益强烈的安全返程需求。铁路部门将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加强体温监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保证了疫情防控的要求,让务工人员出行更安全。

在目前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定制专列的开行是在综合考量各方情况后作出的一项有效尝试,找到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契合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