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战“疫”当前,铁路义不容辞

2020-02-22 11:1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莹

春节期间,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以其高传染性和未知性席卷了湖北乃至全国,当前在防“疫”的关键节点和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迫切需求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使铁路客运背负了沉重的责任,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据悉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从贵阳北站开出,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搭乘G4138次动车组前往杭州。作为春运工作的主战场和民众复工出行的主要载体,铁路部门能够依据客观需求迅速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持久战中义不容辞的冲锋陷阵。

铁路客站人流密集,为避免出行民众受到感染,铁路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假期,甚至推迟婚期,上岗上线,在车站内通过严格的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制度,对疑似感染旅客定点科学隔离等,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染源;通过站内通风、清洗、消毒等措施,从生存环境中消灭病毒;通过安排旅客分散候车,控制站内旅客人流量减少人员聚集,实施隔座售票和控制客座率等,有效避免乘客间的流动和密切接触,降低病毒传染的风险。另外,对于输入和输出地比较集中的劳务工的团体客流,通过组织专列或者包车等形式,确保有序的返程出行。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并重,多举措并举,相信只要推举科学有效的措施和秉持严谨务实的作风,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将战无不胜。

为打赢这场阻击战,铁路部分发布了多项政策提供后勤保障。为打消旅客防疫期间已预订车票而不能正常出行的焦虑,出台了免费办理退票的惠民政策;利用大数据配合各地方政府部门与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乘车人员信息协查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协查准确率;铁路运输秉持服务国计民生的宗旨,充分发挥快速便捷的优势,通过开启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和科学配置运力,为抗“疫”前线和民众的基本生活提供稳定可靠的物资保障;铁路部分通过车站广播、手册、客户端和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和渠道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增强旅客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心理预防能力。

“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毫无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中国铁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科学防疫,为旅客出行建起一道坚固防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场特殊战“疫”背后,也有无数的铁路人在默默的付出和坚守,为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和民众基本需求提供各种保障,疫情面前,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战“疫”当前,铁路义不容辞,铁路部门已“荷枪实弹”严阵以待,对接下来的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运筹帷幄。春天来了,遍地的迎春花必将驱散疫情笼罩的阴霾,我期待着再次乘着中国高铁去祖国的壮丽河山一年一度的邀约。(刘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