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陈锦淑 万众“疫”心 铁路战“疫”全面展开

2020-02-22 00:0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锦淑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对于返程运输,铁路部门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策略,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目前旅客出行的需求在100万以内,还可组织专列形式,确保可控有序错峰返程。(中国新闻网)

2020年春运,伴随着疫情的袭来,全国人民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战场上,每个人都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战士,万众一心,汇聚起战“疫”的最强动能。

近日,战“疫”在全国防控中开展,复工复学复产有望可期,相对整个运输系统,铁路依然是疫情退去后返程时“挑大梁”的角色。铁路部门不忘为民初心,大力满足防控需求,围绕铁路疫情防控“三大目标任务”,重点提出将铁路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这是国铁集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项举措宣布的当天就登上微博的热搜,许多评论纷纷担心是不是买票更难了?买票难,是现实问题,是基于中国国情、铁路运力实际的问题。且随着铁路的发展,购票难的“难”也有了新的含义,并不是真的买不到火车票,而是买到一张价格、时间、地点、舒适度、便捷性都符合个人要求的车票难。“难”在“三复”返潮过于集中,而且实行“隔座售票”,无形中让却是变相增容,铁路部门一定能全力承载民众所需,另外,笔者呼吁大大民众多方理解,配合安全出行的秩序。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不是一句口号,旅客关注的焦点难点就是激励铁路部门不断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疫情下旅客出行的需求和防控疫情的职责,铁路部门当机立断制订了三项重要措施。

一是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务工人员返程、高校的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人员、及时加开旅客列车,安排错峰返程运力、满足返程旅客需求。

二是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由列车员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改进列车服务方式,餐车不聚集开餐,采用送盒饭的方式,避免走动聚集;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空间和席位,以用于隔离。

三是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并完善铁路内部应对突发疫情事件预案,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疫情终究会被万众一心的我们击退,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怎么样在巨大的供需矛盾面前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其实考验的不仅仅是铁路部门一方面,同时需要广大旅客的积极配合和理解,也只有这样才能使问题更好更快的解决。因为疫情当下,“逆行勇士”中,除了医护人员和警察,还有“铁路人”,他们也是为“疫”而战的人,践行着朴实的承诺,传递出浓浓的暖意和催人奋进的力量。(陈锦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