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韩洋 铁路战“疫”三大目标任务

2020-02-21 13: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洋

2月14日下午,铁路部门坚定不移抓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三大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据2月17日《人民铁道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提出疫情防控三大目标任务,并为实现目标任务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期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在疫情防控物资和重点物资运输方面,铁路部门坚持优先安排,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将各类应急防控物资和保障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送达目的地。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累计发送货物42269.4万吨,同比增加421.1万吨;日均装车14.7万车,同比增加2181车。

在旅客运输方面,全国开启多趟复工专列,解决了务工人员返程难的问题,而且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从进站到出站,都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列车坐席按照额定载客量50%核定乘客数量,采取隔座售票,分散就坐措施,实现不满员载客。

据悉,春运4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运送疫情防控人员7747人和疫情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

战“疫”期间,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各火车站设置门式测温仪和固定式红外测温仪,通过捕捉测温方式,对发热人员自动识别,旅客只要正常通过就可快速测量出体温,避免拥堵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于体温异常的旅客,每个车站都设有留验站,经留验站筛查,并移交当地防疫部门。

为适应卫生防疫部署要求,铁路实行免收火车票退票手续费。及时调整防疫期间列车运行计划,对疫区做好车站封闭,避免疫情扩散。客流较大的火车站以及客座率较高的列车,加大消毒频次,对候车室、售票厅、洗手间、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以及列车的通风设备进行严格清洗消毒。

战“疫”期间,做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工作。除了人们熟知的列车客运人员外,还有那些默默无闻,在为确保每趟列车安全通过而辛勤工作的铁路维护人员,为大家的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保证旅客安全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严格执行防疫防控措施,要求铁路职工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做到一个不漏。

在这场无烟的战“疫”中,铁路部门坚持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果断、有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免费退票,到快速抢运物资,再到制定助力复工专列,这一系列举措,都实现了对疫情的有效防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韩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