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惧浮云遮望眼

2020-02-20 23: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威

2020年是庚子鼠年,庚子鼠年的春节也许是有史以来最清冷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瘟疫禁锢了所有人节日的欣喜,人们在焦虑和担忧中翘首以望,祈祷这场灾难尽早过去。

这场瘟疫来自人类的贪吃。食色性也,人当然得吃东西,不吃就得饿死。贪图口福是人类的共性,但不能贪吃,贪吃是一种劣根性。在动物界,各类动物都有食物链,而人类虽然是高级动物,却几乎什么都吃,这是人类残酷性的一面,可吃着吃着就吃出问题来了。不知什么时候时兴起吃野生动物,好像野生动物吃得越多,就代表他越有体面越有能耐一样。有一个成语叫“山珍海味”,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山上和海里的动物被宰杀后做成的佳肴。山珍海味不是一般人能经常吃的,它似乎是有权有势有钱人的专利,这些人不但吃得乐此不疲,还变着花样吃。殊不知这些动物许多是吃不得的,且不说有的已经吃得快要绝种了,破坏了生态平衡,就像西藏的藏羚羊,单就野生动物体内所携带的高达100余种病毒而言,就吃不得,吃了能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鲁迅先生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那是因为人们不知道螃蟹到底吃不吃得,吃了会不会死,后来经过这个人的吃知道螃蟹是吃得的,而且还是美味。那个吃的人不怕死,所以是勇士。现在吃螃蟹的人早已经不是勇士了,但在吃的方面还是不乏勇士。都知道河豚有毒,每年都会有吃河豚中毒者,可还是有人贪图其美味大快朵颐,这些吃河豚的人就是“勇士”。明知道野生动物携带危及人类的病毒可还要前仆后继不惧生死大吃特吃的人也是“勇士”。

还记得SARS事件吧,2002年SARS在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得以逐渐消灭。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就是果子狸,是野生动物。从那时候起人们就知道野生动物是吃不得的,吃了就有可能出问题,就有可能死人,可偏偏有些人就是不能吸取教训,他们大有一往无前的勇士气概,不管不顾通通都吃,哪怕吃了就死也要吃,结果乐极生悲、害己害人,于是就吃出了这场新型冠状肺炎传染玻瘟疫的危害是极大的,14世纪中期,欧洲各国黑死病肆虐横行,短短的几年时间,就致使上千万的欧洲人在痛苦中挣扎死去。好在现在医学进步了,好在我国对于传染疾病的控制还是很有经验的。武汉在12月18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以后,就于2020年1月23日凌晨2点宣布封城,紧接着全国都动员起来了,一场战胜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打响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钱的捐钱,捐物的捐物,志愿的志愿,期间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要不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要不是国家强大起来了,这场瘟疫不知会死多少人。由于那些“勇士”的肆无忌惮,这场瘟疫殃不但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殃及了许许多多无辜的百姓,有的人被感染死去,有的人被感染隔离,而更多的人被警告:待在家里最安全。这种警告是善意的,也是极其有效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远离感染,也才能避免病毒更大范围的蔓延。

待在家里当然是安全的,这不仅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甚至是陌生人的负责,也是对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贡献。只是长时间地待在家里并不是一件很好受的事。记得有一年湖南卫视搞了一场比赛,就是将人关在封闭的玻璃屋里,看谁待的时间久谁就获胜。结果有的人没待两天就受不住了。部队对犯了错误的官兵会关禁闭,因为这是一种惩罚。对于犯了戒律的和尚和武者也会关在山洞里面壁思过,这也是一种惩罚。由此可见,长时间地待在一间屋子里,什么事都不做,神经脆弱和心理素质差的人肯定是受不了的,尤其是有幽闭恐惧症者,甚至会精神崩溃。这就需要我们有点奉献精神。“福兮祸之所伏”。犯了错误受到惩罚是应该的,就是我们这些无辜百姓受点惩罚也好,至少可以起到警示的作用。我们大多数人应该都没有幽闭恐惧症,就像我,待在家里,虽然不自由,虽然像过去的富家小姐一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也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何况我们并非什么事都不做,我们可以看看书、看看电视,上上网,码码字,做做家务,习惯了,反而觉得一天时间很容易就过去了。

还是不要任意捕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否则,不知哪一天,我们还会受到惩罚。(郭正科)

诗云:

庚子鼠年祸事磨,(注)

新冠肺炎又如何?

上下同心齐协力,

办法就比困难多。

隔离禁足双管下,

众志成城驱病魔。

何惧浮云遮望眼,

春暖花开唱欢歌。

(注):庚子鼠年世界范围内发生中国新冠肺炎、非洲拉沙热病毒、非洲蝗灾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