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细做实“农民工专列”,还需各方协力

2020-02-20 19: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据中国官方提出为农民工返岗提供专列安排,将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各地也陆续迎来复工复产,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同时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为复工复产途中疫情防控提供精准保障。

在此之前,不少地方和企业联手,采取独特的“包车”返工方式,将复工人员批量、定点送达工作地,而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社会弱势群体,每年都有大批量的农民工外出打工。在当今疫情防控关键期,民工返程路愈加艰难,例如:农村道路封堵、城乡大巴停运、网络信息接收较差等等,复工复产的道路成了农民工返岗的层层“拦路虎”。

客观地看,农民工群体具有庞大、流动性强等特点,要逐步解决农民工复工复产难题、化解他们心中的纠结,需要的是全社会共同发力、多管齐下。

此次,5部门推出返程点对点“民工专列”,为解决农民工返程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明确了五个方面具体举措:摸清出行需求、开展行前服务、组织返岗运输、做好抵达地交接、加强上岗防护保障。层层举措为农民工复工复产路途加持保障,有效避免返程疫情防控。

但做好做实这项服务,恐怕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例如地方劳动管理部门、工会组织、用工单位、农村基层组织等要主动作为,更多关心农民工返程,通过加强组织,把零散的出行需求集中统一起来,协调开好“民工专列”,就是为当前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笔者认为,此前铁路部门的“团体包车”、“旅游专列”、“定制服务”等具有较为成熟的经验,铁路部门应当分享出经验和办法,不仅让农民工顺利返岗,让更多的人走上复工复产的道路,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弹药”,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复工返程高峰已经来临,返程朋友要和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部门同心,攥指成拳,共同下好“平安复工”这盘大棋。只有多方合力,加强统筹安排,共献责任担当,才能携手渡过这次难关。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