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疫”路上,值得赞扬的未必值得提倡

2020-02-20 19: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近期,甘肃某医院给护士集体剃光头的图片、视频引起人民热议。报道中,甚至还给被剃光头的护士们多个流泪大特写,以此突出战场上的勇士们有多么的大义凛然。此举得当与否,着实值得商榷。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十四亿国民心手相连,共同挺起了战“疫”必胜的使命与担当。为了战胜病魔,医务人员在防护衣下减少进食与喝水,只为节省时间救治病患;火神山、雷神山临时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建设工人们昼夜不息的创造出又一个中国奇迹;铁路工作者们在几乎所有交通全部宣布停运的情况下排除万难,依旧坚守岗位奋战,为援鄂的医疗人员、设备物资保驾护航……

为尽快战胜疫情,所有的人都在竭尽全力,甚至还有人因连续奋战倒在了“战场上”,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武昌医院院长刘明智、南京市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徐辉、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导员司元羽……英勇无畏的他们都是人民的英雄,为世人所铭记。但是,任何人,即便是警察、医生和护士,都不应该被神化。即便圣战心情迫切,也应平和的对待工作,适当休息,留住生命更好地为抗击疫情而奋战,不是更有意义吗?

就如同我们歌颂烈士们的牺牲,却不提倡牺牲一样。抗“疫”路上,值得赞扬的未必值得提倡。护士们为了战“疫”的无私奉献和牺牲,应当被尊重和善待,而不是被拿来消费,当做“英勇无畏”的样本宣扬。其实,剪短头发只是为了方便穿着防护服、降低感染风险,而非剃头大义。宣传中,男护士尚且还有头发在,女护士却个个光头,还要曝光在全国面前,怎知这种行为对她们而言不是一种伤害?脱下“战袍”,她们只是普通的女性,也会在意自己的形象,战士的伤疤与护士的光头,本质上没有差别。

相比于被神化,我们更应当给予一线“战士”们最起码的尊重。即使是出于个人自愿,剃发的她们就如同负伤的战士,对于她们的无奈与痛苦,我们应当尊重和回避而非揭开伤疤展示。相比于光环,我想,她们更需要一份人文化的理解和关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