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面前的铁路担当

2020-02-20 09: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晗

截至2月1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宣告结束,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原因,中国铁路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仅2.1亿人次,同比下降48.3%。但国铁集团作为致力民生的国有企业,在突然爆发的疫情面前却展现了充分的担当和作为。自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免费办理退票共计1.18亿张,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 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立即作出反应,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确保一线工作者自身防护到位,并以此为前提开展旅客运输工作。除此之外,铁路部门及时进行运力的动态调整,响应国家号召停止部分城市、地区客运业务的办理,尽可能从行业特性出发减少疫情蔓延的可能。从最开始为武汉地区出发和到达的旅客办理免费退票到将免费退票政策扩展至全国,铁路部门不计自身利害得失,自觉担当起企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责任,为国企作为经济社会“基础设施”的地位赋予了更深层的含义。

近日来,铁路部门又相继推出了“隔号售票”、“禁售无座票”、“餐车不接待就餐”等举措,最大可能避免旅客在封闭环境中遭到病毒感染的可能,减少车厢内的人员流动。同时,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温及车厢内的体温抽检工作,尽全力防控疫情,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疫情无情人有情,此次新冠状病毒的蔓延,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无私和大爱,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疫情面前勇担责任的企业魅力。从疫情开始爆发到如今,铁路部门迅速反应、果敢施策,一举一动都展示出作为国企在危急时刻的应变能力和家国情怀。

虽然现在返岗复工流逐渐增多,但我们相信,铁路部门已经全力做好了应对举措,一定能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吴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