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挥“铁路优势”助力打赢人民战“疫”

2020-02-20 00:0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北京西站考察有序错峰返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实现人员错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撑。(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对于人们熟悉的春运节奏来讲,今年的铁路春运较以往相比却十分不同。本该是人头攒动的各地车站,本该是异常忙碌的春运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铁路带领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一道,及时响应国家号召,与全国人民打响了全民防疫的战斗,向病毒出战。

在这次突如其来、无情的疫情面前,中国铁路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面对客流减少接近90%的疫情影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出台退票免受退票费、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等一系列政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配合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并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优势,迅速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这些细节都向我们充分展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多样形式和社会担当;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来看,铁路已经不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它更是开往希望的列车,是冲锋陷阵的先行兵,是交通运输行业抗击疫情的全方面诠释。为旅客保驾护航是中国铁路与生俱来的职责,如今在考验面前,中国铁路所展示的责任担当,更是令人感动。

铁路发挥的自身优势,更离不开每一名铁路人的付出,无论是主动请战还是坚守岗位,铁路人毫无畏惧地站在抗“疫”最前线,凭借着一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一副手套、一双护目镜穿梭在车上车下、铁路沿线、设备设施的每个角落,是责任与使命让他们坚守。

如今,各个岗位陆续准备复工,铁路部门实施各项措施来保障旅客的安全,不管是疫情拐点不明,还是疫情的延长、反复,相信只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光明和未来一定很快来到;铁路的分座措施效果明显,隔座不隔爱,相信总有病毒祛除、春暖花开的一天!(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