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民防疫固然重要,措施得当也应重视

2020-02-19 21: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凯

最近,抖音短视频平台上的一则视频新闻引发高度社会关注,湖北孝昌县陡山乡村民一家三人在家中打麻将时与疫情防控人员发生冲突,被扇耳光、砸桌,乡长两次登门道歉。

依法防疫方式需得当,依法防疫手段要合理。依法防疫,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民的义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作为国家一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范围极大,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配合国家防疫措施的实行,对于部分可能引起不良后果的个人行为应当及时制止,限制其不当行为,然而,妄以“正当“名义施以暴行绝不可取,依法防疫也需要把握尺度,隔离期间绝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家人聚集无可厚非,以不得聚集为由曲解政策拿着鸡毛当令箭擅自限制他人行为,未免“过度”防疫,暴力执法更不可取,网友戏谑:看完视频吓得我一家人都不敢同桌吃饭了。

撒泼打滚手段要强硬,更多时候要以人为本。反观铁路部门,平时霸座拦门时有发生,然而疫情期间尚未听闻,首先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迅速出台退票免手续费政策,据统计,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要知道铁路作为企业,这个数据背后都是真金白银在支撑,然而,国难当前,铁路部门更多的是考虑旅客权益,凡事做到旅客本位。为响应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在进出站口与各地卫生部门设立了体温检测登记点,通过正确宣传,旅客皆积极配合,同样是抖音短视频平台,一男子躬身配合工作人员体温检测,网友评论:你弯腰的样子真好看。部分旅客因为环境原因体温超高,积极配合观察重测,部分旅客因此延误行程,但从未出现不文明现象。以人为本,防疫不忘人权,这样的防疫才能让人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

笔者没有经历过“文字狱”、“红卫兵”时代,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执法切忌画蛇添足,防疫手段需慎重拿捏,文明执法、科学防疫。(周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