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复产防疫保卫战,铁路部门打出“组合拳”

2020-02-19 21:1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随着当前新增确诊、疑似人员呈连续下降,全国一盘棋战“疫”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作为发展的主体,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疫情非重点地区应尽快落实落好的第一要务,就当下而言,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属于同等大事,需要两手抓,一样都不能松懈。疫情防控情况下的春运返程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虽然复工复产暂时不会带来客流高峰,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仍然是铁路部门必须要做好的答卷。

推出定制服务,精准安排返程。针对各地企业的具体情况,高铁方面,铁路部门推出“定制复工专列”,普铁方面,铁路部门推出务工火车专列和包车服务,采劝专列”运输的方式,体检、消毒等工作也能更好地跟进,实现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有利于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风险。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减少经济损失,着力落实了一首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的工作要求,体现铁路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科学安排运力。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护保障无疑成为社会大众关心的热点和看点。铁路客车车厢空间有限,即使旅客带好口罩,一旦人与人之间贴的距离太近,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遇到长途旅行,进餐或饮水都需要把口罩摘下来,这使病毒有了可趁之机,而在餐车上聚集用餐更是疫情防护的巨大隐患。铁路部门做到了有大局意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不卖无座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尽量防止旅客之间“亲密”接触,为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上一道“双保险”。

守好“城门”,迎接复工返程客流。为了迎接复工返程客流,全国各个车站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每天对上岗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督促佩戴口罩、手套上岗,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措施,在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配备洗手消毒液;加强对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口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自动售取票机、实名制核验闸机、检票闸机、电梯扶手、进出站栏杆、候车室座椅等设备设施的擦拭消毒、通风,保证环境卫生质量。同时,引导旅客快速进出站,合理调整候车区域,有效分散旅客候车,保证安全距离。对进、出站旅客体温实行全覆盖测量,及时发现和处置体温超过37.3℃的旅客,守住车站这道“城门”,从源头上防控疫情。

为迎接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部门不断打出“组合拳”,以高度使命感尽其责、尽其能,彰显了强国交通下的铁路担当。可光凭借铁路部门的一己之力是不够的,还需广大旅客的理解和包容,积极配合铁路防疫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 

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