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和铁路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互利共赢新局面

2020-02-19 11:1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连日来,新疆铁路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道优势,优化中欧班列运输作业流程,加强与海关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保证进出口货物畅通运输,助力中欧班列运输“回暖”。截至目前,出口中欧中亚班列达360余列,同比去年增幅23%。”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地处亚欧腹地、与八国相邻,先天区位优势造就天然商道和口岸,使之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数据显示,从国内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已开行逾万列,其中有7成经由新疆出入境;如今,依托中欧班列,新疆正在重塑经济版图,贸易伙伴不断扩大,实现了互利共赢新局面。

服务越来越好。新疆铁路口岸经过几十年建设发展,已经具备了成熟的铁路物流系统,后期逐渐在综保区内以进口资源落地加工为重点,多项措施并举大力发展铁路专线:跟进沿途基建设施建设、设立转办处,极大的减少因轨距不统一造成的换装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了能源资源落地加工效率上的重大突破。仅去年上半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1489列,同比增长141%。

速度越来越快。中欧班列在新疆境内跨越里程达1500公里以上,其货源结构从早期的电子产品逐渐扩展到更广泛、更多元化的领域,故其运行质量和通关效率事关开行品质。目前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出入境口岸,中欧班列通关时间由最初的24小时减至14小时以内,铁路整列换装速度由原来4小时压缩至2小时以内,实现了快速通关。

管理越来越精。铁路部门根据中欧班列运输情况,新疆铁路持续推进管理流程,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实现精准调度指挥,保证不间断接发列车。同时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双口岸优化各岗位作业流程,加快车辆周转,最大限度提升运输生产效率。

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新疆和铁路部门将通过中欧班列等品牌,充分释放新疆等地陆运通道的运输潜能,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情况下,一同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上实现了互利共赢。(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