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线战“疫”:不守信用的爸爸

2020-02-19 10:3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含泊

得知爸爸又一次“失约”没办法陪自己玩,这一回雨琪是真的生爸爸的气了……

雨琪的爸爸是贵阳建筑段六盘水车间党支部副书记袁涛。2016年女儿不满周岁,他就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六盘水车间工作,一待就将近四年。女儿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现在上幼儿园,他陪伴女儿的次数屈指可数,连参加一次家长会都成为“奢求”。谈到这些年工作的奔波和缺少陪伴女儿的成长,他没有抱怨,既然选择了铁路,就得付出。常年在六盘水和贵阳之间跑通勤的他,父母住在都匀,家人分居三地,又因为交通不便,平时难得相聚,但面对车间管内点多线长、设备普遍老旧、安全压力较大的现实,他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雨琪妈妈平时工作也很忙,他只得让身体不好的父母帮忙照看女儿。本来春节期间,他答应抽时间好好陪陪家人,但大年初三接到段成立临客值乘第二梯队支援春运的倡议后,他说“疫情在蔓延,作为一名党员,要站出来到抗疫第一线……”,于是他第一时间“请战”,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段里要求支援临客的23名成员马上到位,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返段参加临客乘务人员岗位培训,投入工作,在防疫一线服务旅客。看着爸爸二话不说离开家的背影,雨琪露出了委屈的小表情,而他只能又一次将对女儿的内疚放在了心里。

 “特殊情况,工作需要,陪孩子玩以后有的是时间。”简短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孩子的愧疚。

在青工们的眼里,袁涛虽然外表高大粗犷,其实有颗温暖细腻的心。他关心车间职工,经常下厨为大伙儿做饭,工作之余带领青年职工打篮球、乒乓球,增强车间凝聚力。同时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每周带队跟班巡检,到管内梅花山、二道岩、李子沟等地势陡峭的小站时,身高腿长的他冲锋在前,对年轻、现场经验不足的青工,总是“拉”一把,“推”一下。2020年春运战“疫”打响以来,他提前做了准备,早早购买了防疫物资,想方设法带回车间提供物资保障。同时组织车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护措施,做好设备检修、车间消毒、职工测温、防疫宣传等,紧盯各项防控措施细节,叮嘱大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全力以赴确保车间疫情防控有序。

当接到段成立值乘应急值乘每二梯队支援队伍的通知后,为了能让家里人安心过年,他把这个支援任务瞒了家里。一边是家庭责任,一边是工作职责;一边是家中年迈父母与5岁女儿需要照顾 ,一边是防控工作的紧迫。父母和孩子在家中盼团聚,在这个时刻他要离开,觉得很愧疚。直到要出发参加临客支援了,他才告诉父母。父母反而安慰他说,“放心吧,雨琪有我们看着,但你上车值乘一定要做好防护呵……”。疫情尚未消除,在密闭车厢中接触旅客,说不怕病毒那是假的,但在疫情面前,他选择逆行上车。穿上制服,他是一名铁路人,同时又是一名儿子、父亲的角色。值乘休息间隙,他和女儿视频通话。小雨琪充满希望地问他:“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带我去动物园看小动物呀”?“快了,快了,爸爸正在打“病毒怪兽”,就会回家”,“爸爸勇敢,长大了我也要勇敢……”

看一眼孩子,是他内心最幸福的时候,但看得见却抱不到,心中又格外煎熬。屏幕里,看着孩子可爱的笑脸,他心里涌出一丝温暖:“雨琪,等爸爸打败“病毒怪兽”,爸爸再陪你去看小动物……”

为了不被孩子“纠缠“,几分钟后他又“狠心”地挂了电话。最怕被孩子询问归期,影响工作状态。为此,值乘中他刻意减少了给女儿打电话的频率。

“我是铁路人,在这场战‘疫’中,我一定要尽所能去贡献力量。没有大的安全环境,哪来小家的安稳!和孩子短暂的别离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相遇,这一切努力都值得1说到这,他眼神更为坚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