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大数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2020-02-17 14:5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交通部根据大数据的监测分析,从现在到春运结束,也就是到2月18日,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而铁路作为客流密集运输和到发的重要交通工具,即使疫情导致客流骤减,但统计显示,2月1日至1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仍达到1545万人次。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近期庞大的返程人流,将及时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应对超过亿人的流动防疫。(光明网)

    近期来自全国各地一张张请求协助调查确诊患者同车旅客的申请单,不分昼夜的发网12306,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大数据战役就此展开。在这场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如何阻止疫情随着铁路运输蔓延扩散,确保乘车旅客生命安全成了当下铁路部门和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铁路人的首要任务。

      12306作为铁路的“数据库”,在防控疫情中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任务严峻,运用铁路12306大数据排查就显得更加快捷准确。如出现确诊或疑似旅客,铁路部门会调取该名旅客的相关信息,密切关注乘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轨迹,并进行动态跟踪,可谓一步领先、步步主动。让排查车厢里的“隐性传染源”不再是大海捞针,他们会进行信息分析提取,然后提供给相关防疫部门进行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续处理。

      大数据多跑腿,流动防疫才能更有力。面对返程高峰的即将到来,对于疫情的防控是一个严峻考验,1月21日,12306在客票系统团队之外,又专门成立了疫情技术保障团队,开展大数据分析、客票功能调整、系统监控保障等多项工作,先后有170人参与相关保障工作。国铁集团做出免收退票手续费的决定后,疫情技术保障团队立即展开系统调试工作,仅仅两个小时即完成系统参数代码调整和系统测试,实现自18点公告发布之时起,旅客办理已购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为了做好春运返程运输,12306进行新的系统调整,推出“分散售票”,实现旅客分隔就座,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增加了购票人需提供手机号的内容,以便于一旦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及时联系,为减少交叉感染争取时间。

    疫情防控面前,既要出力,也要动脑,所以,尽可能地发挥12306系统的功用,从大量数据里分析出人员流动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做出预警,“精准”抗疫,既能解放部分人力,让有限的力量投入其他工作,也能为铁路联防联控提供有效保障。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