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岗位一线,就是抗疫一线

2020-02-16 20: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建科

2020年的春节少了往年的热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传播席卷而来,打破了往年春节的欢乐祥和,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春节,对于每一位漂泊在外的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特殊的日子,在外的游子都盼望着能早日赶回家乡和父母亲朋团聚,2020年的春运在1月10日正式拉开序幕,铁路作为运输的主力军,承担了绝大部分返乡客流的运输任务,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客运工作的顺利开展,合肥工务段水家湖线路车间抽调了胡勋和王拥军两名职工奔赴春运一线乘务助勤,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回上千公里的路程,纵使疫情不断加重,值乘列车穿越疫区他们也没有退缩,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圆满完成了此次春运助勤任务,由于值乘的列车经过湖北疫区,本着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人的态度,助勤任务完成后,他们没有立刻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是回到工区进行自我隔离,工区值班班长缪乃青得知消息向车间汇报后立即安排腾挪出了两间宿舍供二人居住隔离观察,并每天将饭菜烧好后送到他们宿舍门前,及时掌握两人体温等身体情况,悉心照料不曾懈担缪班长再有两年就要退休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工区有什么事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带班作业他总是第一个上,毫不吝惜自己的力气和汗水,他从1月13日开始一直值守到2月3日,期间未曾回家,几乎每年春节他都主动申请留守工区值班,为的是能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大家都觉他牺牲的太多,他总是笑说道:再有两年就退休了,干一天少一天了,能多干一点是一点。2月3日天窗带班作业结束后回家途中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为了不麻烦别人,他没有选择让亲朋好友接他回家,而是步行六个多小时才回到家中,工务人的朴实、勤劳、憨厚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于不久前荣获了段2019年“十佳工班长”的荣誉称号,这是工区对他个人的信任,是车间对他工作的肯定,是段对他成绩的鼓励,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班长的职责,即使快退休了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总是尽自己全力为工区做的多一点,为祖国铁路事业奉献的更多一点。

感人的事情一幕又一幕,车间副主任顾文勇由于现场把关将腰扭伤后一直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春运期间车间工作任务繁忙,他顾不得还没好利索的身体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与车间全体职工奋战在春运一线,并主动提出春节放假期间由他值班,让其他人员都能回家团聚。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发出后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增加传播风险他没有让人换班,从1月19日开始一直值守到2月3日,坚持将整个春节假期值完,期间带班复核检查线路不良地段现场情况,他本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与家人团聚,静养身体,但他却把机会留给了别人,因为他明白在当下抗疫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少一些人员流动就多一份安全保证,虽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是坚守岗位确保铁路运输畅通也是为抗击疫情努力,他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初心,牢记安全第一的工作使命。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无不散发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榜样光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抗疫一线,铁路人又怎能退缩?虽不能与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但他们不惧危险,坚守岗位,为确保各项救援物资能顺利到达疫区默默奉献,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站,让灿烂的阳光重回大地。(李建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